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防空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698 投稿:人防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7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豫法政办〔2021〕14号)有关要求,在人防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起草了《河南省人民防空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以下简称《免予处罚清单》。主要情况如下:

一、背景介绍

一是建设法治政府需要。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相关要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构建法治人防。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免予处罚清单》贯彻《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强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的需要。《免予处罚清单》给予企业容错空间,帮助企业和群众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和群众自觉守法,从而提升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效率。

二、主要的原则

一是严格遵守有关法律的规定。免予处罚事项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以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三个构成要件作为免罚条件,不创设、不突破。

二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免予处罚清单》规定9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需要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使其认识到存在的问题,避免今后再次发生。

三是不排除其他不予处罚的情形。《免予处罚清单》规定,人防执法单位对于其他依据法律规定可以免罚的情形,同样依法不予处罚。

三、主要内容

《免予处罚清单》设定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共9项,涉及相关法规规章包括《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由于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相关免予处罚事项除了对轻微情形进行限定外,还明确要求仅是初次有相关违法行为,并且经批评教育后及时改正的,方可不予处罚。

四、实施日期

《免予处罚清单》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1月30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豫ICP备18020466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