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宣传教育
筑牢人民防空的“铜墙铁壁”
浏览次数:633 投稿:人防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5

         习主席深刻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战争形态正加速向新型混合战、多域精确战演进,信息主导、体系对抗,打击要点、毁瘫体系成为基本作战思想,空袭贯穿战争全程并加速向空天一体、空海一体和高、隐、快、准发展,空袭目标向重要民生和战争潜力目标拓展,网电攻击、导弹突击、隐身袭击等新型威胁日益凸显,防范难度前所未有,对人民防空体系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防空作为护佑群众生命、保持战争潜力的一道防线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必须立足复杂困难局面,与时俱进抓建设、做准备,以完备的防护体系护佑生命、保存潜力,以有效的救援行动消除空袭后果、稳定社会,真正打造一道防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着眼战争发展,创新人民防空观念

  人民防空因战而生,随战争发展而发展,必须坚持以战争形态演变为导向,始终把人民防空战备建设、军事斗争准备放在战争这一基本参照系内统筹设计。为此,必须针对战争发展的新变化,深入思考研究防空袭斗争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不断创新人民防空新观念,为筹划推进防空袭斗争准备提供牵引和指导,增强人民防空建设准备的针对性、有效性。

  树立“联合防空”观念。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未来信息化战争具有作战空间多维、作战形式灵活、空袭手段多样等特点,既有来自物理空间如陆地、海上、空中、电磁等空间精确打击的硬杀伤,又有来自虚拟空间如网络攻击的软杀伤;既有对军事目标的空袭,又有对重要民生、经济目标的空袭,且打击精度高、杀伤力大、破坏力强,对人民防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未来战争空袭的严峻挑战,唯有联合防空,才能整体制胜。必须把人民防空纳入军事斗争全局、纳入军事战略指导体系,在“三位一体”国土防空体系中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切实打通军地指挥链路,形成联合防空整体合力,力求做到密切配合、一体联动。

  树立“信息防空”观念。当前,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信息力已成为核心战斗力。适应这一发展变化,人民防空必须实现由工程主导向信息主导转变,着力提高信息防护能力。以多网系融合的信息传输网络为基础,以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为纽带,以打通信息节点为关键,把防护力量、防护战场、物理平台等要素和单元有机链接起来,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人民防空综合防护体系。把防侦察监视、防信息窃密、防网络攻击作为防空袭斗争的重要任务,在做好人民防空自身信息安全防护的同时,重点把信息防护向通信、电力、交通、能源等重要民生、经济目标单位拓展。结合相关行业领域平时防失密泄密、防黑客攻击等信息安全建设,加快各类专业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防护准备,力求做到平战一体、平战结合。

  树立“体系防空”观念。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是衡量战斗力大小的重要标准。对人民防空来说,就是要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防护能力,其核心要义是运用信息系统,把各种防护力量、防护单元、防护要素融合集成为整体防护能力,形成以信息为主导的网络化防护救援物理平台、物联化疏散掩蔽样式、模块化专业队伍编成方式和标准化指挥协同流程。基于此,平时要依托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平台,突出防护单元、防护要素和防护体系的集成训练,以适应未来实战需求,力求战训耦合、体系制胜。

  树立“重点防空”观念。处处设防,防不胜防。要适应军事战略指导新调整,根据现代空袭精打要害的特点,积极做好重点城市、重点经济目标和重点区位的防护工作。为此,要加强对潜在作战对手空袭样式、空袭兵器、空袭目标选择的特点规律研究,把城市的防护重点放在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商业繁华区、重要目标毗连区等重要区位,把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重点放在指挥调度中心、数据控制中心、核心设施设备等关键部位,重点做好城市人员防空袭附带毁伤、重要经济目标防精确打击和次生灾害的相关准备,力求做到遵循规律、突出重点。

  树立“精确防空”观念。未来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是精细化的战争,精算胜,粗算不胜。信息化的本质属性是数字化、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过去搞筹划、作决策主要凭传统经验,重定性分析,靠概略估算,这种简单粗放的组织指挥方式,已无法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防空袭的现实需要。要牢固树立精确防空理念,更加注重定量计算,推动人民防空向集约高效发展。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科学的运筹方法,量化计算和精准调控各类资源的投向和投量,精确算好需求账、力量账、物资账、装备账、经费账、时间账,推动人民防空建设准备向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调控转变,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向精确筹划、精确决策、精确控制、精确协同、精确保障转变,力求做到精准计算,精确筹划。

  着眼高效防护,夯实人民防空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战争从来都是残酷的,每一场战争的背后都是无数人的流血牺牲和财产的巨大损失。人民防空要想防得住、护得了,必须全民防、高效护,前提是突出战的牵引、提高建的效能、强化备的支撑,注重强基固本,确保第一时间拉响警报,最短时间疏散掩蔽,最大限度做好保障,稳定民心,鼓舞斗志,铸牢护民之盾。

  着力在预警报知一体联合上下功夫。预警报知是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环节。战时人民防空的空情预警信息主要由军队提供保障,辅以自身对空观察配系获取。要将人民防空预警报知体系有机融入国家综合预警报知体系中,嵌入军队预警报知体系,融合民兵低空预警体系,链接社会行业预警体系,完善人民防空传统预警报知网络,建立区域联合预警机制,建构军地一体的综合预警报知体系,力争尽早、尽远发现敌情,尽可能地为人民防空行动争取更多的准备时间。

  着力在人防工程提质增量上下功夫。人防工程是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依托,提高人员防护面积、改善疏散掩蔽条件,始终是各级人防领导的主要任务。要保增量,落实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标准,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工业园区和大学城等必须依法落实人民防空建设要求,保持人防工程面积与人口同步增长。要转方式,综合考虑“人-人防工程-空间环境”总体性能优化,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军事目标、重要经济目标毗邻区、人防工程的水电气、生活保障、物资储备、医疗救护等功能进行提档升级,最大限度缩短平战转换时间。要提质量,针对现代空袭快、准、狠特点,按照抗常规精确打击要求,提高人防指挥工程和城市地铁、综合管廊等生命线工程关键部位的防护标准。

  着力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落实上下功夫。随着空袭作战的快速发展,重要经济目标已经成为空袭打击重点。要针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落实难、推进慢、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加快研究提出有效破解的对策措施。要转移工作重心,贯彻国家关于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的战略指导,在抓好城市防护的同时,把工作重心向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上转移,切实按形势要求统领、向备战打仗对标、用示范引路定位,提升工作质量。要准确把握任务,根据国家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重大专项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分级分类、软硬兼顾、突出重点的思路,以研发技术手段为支撑,以数据中心地下化为突破口,以落实法规标准和建设防护手段为重点,切实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监督检查,指导开展防护潜力调查、防护方案制订、防护力量建设、防护训练演练等工作。

  着力在人防专业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人防专业队伍是遂行防护救援任务的骨干力量,是人民防空组织的重要组成。为此,要按照稳定规模、增加专业、提高能力的思路,统筹抓好新时代人防专业队伍建设。优先发展新型专业队伍,突出抓好信息防护、心理防护、伪装设障等队伍建设,依托相关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高新技术人才为骨干,采取抽组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以目标单位专业队伍为主体、人防机动专业队伍为补充的新型力量体系。着力建强传统专业队伍,适应国防动员新的领导管理体制,建立完善与国防后备力量统一整组、联合训练、归口使用的制度机制,确保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训练落实。加快扩充人防志愿者队伍,完善注册登记制度,扩大规模,搞好编组,常态训练,规范使用,使之成为防护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

  着眼战斗力生成,抓好人民防空演训

  人民防空演训的根本要求是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人民防空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把战斗力标准贯穿于人民防空训练的各层次、各领域、全过程,把能打胜仗必备的指挥、行动、保障能力和战斗作风练过硬。

  遵循规律训。根据现代战争精确制导空中打击的特点,结合防护对象的特殊规律属性,区分“临战前、空袭中、空袭后”等阶段,按照临战前采取人口疏散、伪装防护、转入地下、疏散转移、应急加固、排空分流等方法措施;空袭中采取人员掩蔽、烟幕遮障、引偏诱爆等紧急手段;空袭后采取抢险、抢修、抢救等消除空袭后果行动,适时组织人民防空综合性演习演练,真正做到按照实战环境设置演练条件,按照实际编成确定训练对象,按照防空袭作战流程组织行动,按照实战标准检验评估防护效果。

  情况诱导练。着眼有效提升实战能力,以“三从两严”为标准,把训战一致的要求贯穿到训练各层次、全过程,探索推开“跳出脚本、临机导调、情况诱导”演习演练新路子。重点演练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在队伍集结、情况处置、展开行动等方面的组织指挥能力。着重构想目标可能遭袭后的快速处置等演练内容,探索实践信息化战争组织防护救援的全新战法,为战时组织指挥人民防空行动积累宝贵经验。

  刚性督导演。在演习演练中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限、定标准、定奖惩”的方法,刚性督导演训落实,根据相关规定,将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坚持“领导抓训、部门组训、单位施训”的原则,层层进行压力传导;克服照搬照套,参演人员要人人熟知人民防空行动预案和指挥流程,人人熟悉席位职责和战术运用。坚持问题倒逼,按照“部门自评、专家点评、领导讲评”的方式,进行检讨式训练回顾,督促参演人员进入情况,研究问题。采取军地联动,以己为主,分内履职,认真探索,形成各级履职尽责的新格局。

  严格问责促。培育和弘扬人民防空训练新风正气,让真正抓训练、务训练、精训练的组训与参训人员“红”起来、“火”起来、“香”起来。坚持严格问责,对随意更改训练计划、降低训练标准、规避训练风险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据训练问责实施办法严厉问责;坚持常态问责,严格按照训练问责制相关规定,定期实施问责;坚持双向问责,既要问基层落实的责任,更要问机关自身监管的责任,认真解决“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等瓶颈问题,促进人民防空训练演练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豫ICP备18020466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