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公告公示
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浏览次数:286 投稿:人防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

2021年以来,市人防办按照《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驻法办2021〕3号)和《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法办2021〕6号)要求,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紧密结合我办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抓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防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市人防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以来,办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法律知识三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两次,办属各单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共三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我办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领导小组各成员共同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在依法行政工作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办党组书记、主任何方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三)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办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内容合法。单位重大事项履行集体讨论、法制审核程序、纪委监督等程序。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进行行政决策,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做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政纪处分。

2.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我办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人防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对2021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以及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工作,都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2)将严格规范贯穿到行政执法全过程。市人防监察支队六月份开展“法制学习月”活动,支队班子带头学,为更好的开展“前置性、服务型”执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紧盯法律文书制作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文书制作标准,提升案卷制作的标准化、专业化,主动对2018年至今的行政处罚卷宗进行了专项自查,梳理出填写不规范、缺项等十余类问题并逐一进行纠正;并对2021年新增案卷进行了标准化制作和规范化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工作 ,积极推动全市人防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向纵深发展,采用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确定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布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确定每月20号进行“互联网+监管”事项监管检查情况录入,现已对我办监管的78项事项进行检查录入,“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和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已全部录入完毕,覆盖率达到100%,各项指标达到我市要求。

4)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将干部学法纳入年度培训计划。2021年,党组会集体学法三次,并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工作。

5)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制培训。为提高干部队伍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制素养,持续不断的开展法制学习教育活动,2021年度举办了一期全市人防系统法制培训,举办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00号)《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四期法制专题讲座。

6)开展法制宣传与教育。通过我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知识,将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普及,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法治力量、增强法治观念。

7)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成立了行政复议领导小组,完善了行政复议申请接待、案件调查、办理程序、卷宗归档等制度规定。今年我办共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已向行政复议办公室提交答复书和相关材料,案件正在审理阶段;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

8)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情况。一是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服务。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并联审批”制度落地落实,施行“好差评”办法,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好评率线下、线上达到100%,按时办结率达到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按时办结率100%。对接市重点农产品加工园和民生工程第七人民医院等多家企业,为相关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上门服务,全程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受到一致好评。二是狠抓事项全程网上留痕。注重在抓好保密制度落实的情况下,运用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各项申请、受理、办理事宜,全过程推行网上留痕和在线监察,累计办理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查批准33件,批准建设面积24.33万余平方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18件。三是狠抓跟进法治服务。始终立起“店小二”精神抓服务,扎实开展容缺办理服务,认真审批企业提交各类审批事项,落实容缺办理、服务前置,围绕让企业赶工期、不让企业等工期,严格落实“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做到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当好“店小二”。下工地、进企业,送政策、送法规,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就审批报建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办公19次,先后为第七人民医院等4家企业进行了容缺办理。四是狠抓流程再造。研究出台对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且基础(含基桩)埋置深度不超过3米、建筑不超过10层、居住住宅以外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履行法定程序后,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标准调整为零的决定。特别是对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对人防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制定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做到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转则转。五是狠抓并联审批。发挥统筹协调、上传下达作用,落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事项要件同步申报、事项同步审批、结果同步发出,并安排综合审批窗口一次性容缺受理,各部门同步办理、集中反馈意见,提高了审批效率。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年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步,但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武装的广度深度还有待拓展。二是研究业务、提升素质、破解难题还需持续加强。三是超前谋划、分类攻关、具体推进还有差距。四是法治队伍力量薄弱。五是普法宣传还不够有力,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工作实际,聚焦中心任务开展人防执法工作,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企业、群众对人防的法治意识,使企业、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人防执法工作,开展好“前置性、服务型”执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量。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达到每位执法队员都能够规范的制作执法文书、熟练掌握人防执法的法律、法规及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责任制度,严格奖惩,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

(四)进一步贯彻“法治惠民”理念。贴近民生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要在加大法治供给的同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让人民群众从法治建设中得益受惠、感受到公平正义。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豫ICP备18020466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