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宣传教育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驻马店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周系列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488 投稿:人防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2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14个“防灾减灾日”。驻马店市人防办积极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一、拍摄防灾减灾系列科普视频


         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组织拍摄防灾自救互救知识科普视频视频采用通俗、简洁和贴近生活的语言和方式,介绍防震避险、心肺复苏、简易包扎等自救互救知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播发,对提升广大市民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起到了显著的社会宣传效应。

         二、组织训练演练


         5月7日,我办联合驻马店市红十字蛟龙救援队开展水上救援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因持续强降水导致我市部分地方发生洪涝灾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三级防汛应急响应,市人防办、市红十字蛟龙水上救援队接到汛情后,组织人员和设备,赶赴确山县石龙山水库,开展水上救援。演练共设置汛情监测预警、险情应急处置、冲锋舟水上救援等10个科目。经过激烈、紧张、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险情得到及时解除,落水群众得到及时救护,严峻的防洪形势得到有效控制,演练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5月12日,联合市教育局、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在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上午9点40分,防空警报在学校上空响起,3分钟之内,全校师生紧急有序地从教学楼、实验楼撤离到操场空旷地带。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组织得力,紧张有序,无意外情况发生。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增强了处置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避险能力。

          三、开展现场宣传



          5月11日,深入驻马店中亿金第小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设立咨询台、布置宣传图片展板、展示人防应急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对前来咨询的市民进行现场解答,并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材料。活动共发放防空防灾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科普读物200多本,接受咨询80余人次。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人防办公室
豫ICP备18020466号-2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9号